我没有拖延症,只是罹患时间与自我认知障碍症候群。

Bring Him Back Online(一)唤醒

Hannibal TV x 西部世界 设定


(一)

 

1.

杰克·克劳福德一动不动地站在三楼实验室的门外,双脚沉重地像是在地板上扎了根。大约两分钟后,罗伯特·福特慢慢悠悠地从拐角处走了出来,他看见对方正仰头吞下手心里的药片——很可能是阿司匹林,首先偏过头,朝跟着他过来的伯纳德·罗伟问道。

“我记得跟你说过让探员在休息室里等候。”

伯纳德一顿,目光当即从手中的控制器上移开,他顺着罗伯特的视线看见了不远处那个宽大而躁郁地背影,眉头立刻皱了起来。

“他肯定是自己跑出来了。”

这话还没有说完,杰克已经精准地捕捉到了两人,他立刻放开了插着口袋的双手,转而交叉握在身前。

罗伯特踏着稳健的步子朝他走了过去。

“福特先生。”杰克微笑着伸出手,“我是特别探员杰克·克劳福德,行为科学部的负责人。”

两人握了握手,杰克赶在罗伯特开口之前又补充道,“原谅我擅自来到这里,伯纳德告诉我你在三楼有个会议。”

“只是对某些特定场景的细微纠正罢了。如果探员需要的话,我可以带您仔细地参观一番。”

尽管他语句中处处透露着礼貌,但融合在字里行间的驾驭感仍令杰克感到不怎么舒服。

他说服自己咽下异样。

“你可以叫我杰克,如果没有记错的话,我们曾见过几次面。”

“是的,邪恶博物馆的展示会,依旧令人印象深刻。”

“既然如此,我们大可省去那些不必要的麻烦,直接进入正题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。”杰克顿了顿,他故意看了眼伯纳德,又将目光转了回去。“我想你知道我今天为何而来。”

整个过程中,伯纳德只是安静地站在一旁,像是没听见这话。半响,他才纳闷地朝左边瞅了一眼。

罗伯特适时开口。

“伯纳德,你去看看质检部送下来的机器是否通过了二层行为检查,”他边说边往实验室大门的方向踱步,“叫上艾希,回头让她写一份详细的报告交给我。”

伯纳德点点头,向后退了几步。转身前,他礼貌性地朝杰克点头致意,肩膀线条显得利落而自然。

杰克若有所思地看着伯纳德离开的背影。

“不得不说,我很震惊。”

“那么我建议你适度降低自己的期待值,杰克。”罗伯特站在实验室内,轻轻地关上了门。“那只是机器而已。”

罗伯特拿起桌上的控制器——在杰克看来跟尸检部用来放那些断裂指甲的玻璃板没什么两样。他用食指在上面戳了一下,房间里霎时亮起了明白色的灯光。

“请坐。”

房间内只有一张空着的椅子。

见杰克没有动作,罗伯特微笑着拉了拉椅子的靠背,做了个请的手势。

“只有当你坐下后,才能仔细观察它的眼睛。”

这话一说,杰克不得不坐了下来。他深吸口气,僵硬地朝房间中央看去,好像有谁在拧着他的脖子。

“我没有逼着你吃花椰菜吧,杰克?”罗伯特打趣道。

杰克没有说话,不情不愿地盯着面前的……物体,他之前一直避免将目光放之于上。说真的,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这些东西。这个男人——从身体构造看来,赤身裸体地坐在椅子上,他双手下垂,目光空洞,看起来更像一具被吊在房间中央的尸体而不是什么冷冰冰的机器。杰克对于人造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科幻电影,真要对比起来,里面那些缠满电线套着铁壳的东西可令他舒服多了。

“看看它的眼睛,杰克,这非常重要。”

罗伯特的手挨上他身后的椅背,声音像是从颅骨后沉沉滑出。这种距离令杰克感到不太自在。

“为什么?”他问。

“因为你一直在尝试避免。”罗伯特直起身,走到机器旁边。“因为你觉得比起机器来说,它更像是一个人。”

“我倒觉得尸体更为准确。”杰克说。

罗伯特的喉咙里发出一连串的笑声。

杰克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是的,是的,我差点忽略了你的职业。”他咳了几声,止住笑,“相信我,它的样子非常所能说服人,一旦我按下这个按钮。”

杰克顺着他的目光看向操作器,突然说,“像是伯纳德那样。”

瞬间,罗伯特像是忽然卡顿的唱片机那样愣了两秒,进而附和道,“没错,像伯纳德那样。”

他瞥了眼机器,缓缓走回杰克面前。

“但你真正要知道的是,它眼中所展现出的所有情感,我是说所有的,都只是程序。”他拍了拍杰克的肩膀,“务必谨记。”

“我尽力。”

杰克松开了一直握着的拳头。

室内安静了几秒。

“是否他…我是说它,是否知道自己是机器?”

“很多人这样问。通常来说,并不。”罗伯特回答,“但威尔的思维不同寻常。”

“威尔?”

“哦,抱歉忘了介绍。我叫它威尔,同我小时候收养的那只流浪狗一样。威尔·格雷厄姆。”

“是个好名字。”杰克说。

罗伯特认同地点点头,“正如之前在电话中所言,威尔可以推演出任何人的思维。它使用的是移情的方法,这个天赋很折磨人,但归根结底,是我将它做成这样的。可以说,它生来如此。”他双手交握,片刻后又再度合掌,“这也意味着,从技术上讲,总有一天威尔也能够推演出专属于自己的版本,并从这些零碎的片段及代码中获知它其实不同寻常。不过,我得说,这概率非常小。”

“但也并没有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。”

“当然不,”罗伯特承认,“每一项技术都存在着风险。”

“我能够做些什么?”

“用不着什么特别的,和平常一样就行了。毕竟根据政府的条约,知悉威尔身份的人,加上你我不得超过五个。”罗伯特抿了抿唇,显然对之后要说的话已经思虑很久,“但这之中,我并不反对你为他找寻一名心理医生。”

杰克疑惑,“心理医生?”

“是的,”罗伯特沉吟,“这个人应该是业界翘楚,又不完全循规蹈矩。他应当知道威尔的身份,却将它当做常人一样交往,给予它正常的社交空间,换句话说,他的存在相当于威尔的船锚。”

“船锚。”杰克仔细品味了一下这个词,“所以,在明知道威尔虚拟身份的前提下,我需要做的,却是尽最大限度为他营造出一种真实的社会环境?”

“是的。”罗伯特说。

“这让我想起了你曾经的一篇论文。”

杰克的这句话令罗伯特稍稍偏转过头。

“我记得原句是‘人类的行为模式通常受到道德的制约,但机器不会,他只会模仿,进而重建。’”杰克说得相当诚恳,“你认为自己的这种做法符合一般的道德水准么?”

罗伯特觉得这说辞很有意思,尽管他试图压下笑意,那布满褶皱的嘴角仍稍稍向两边弯了起来。

半响,他才反问道,“那么,你觉得呢,杰克?”

杰克也笑了笑,坦然道,“事实上,我正是为这话而来。”

“我感到受宠若惊。”

“既然如此,我们最好还是回归正题吧,福特先生。”

终于将话题转回了自己所熟知的领域,几乎在瞬间,杰克便欣慰地感受到血液正重新欢快地流遍全身。

见杰克正襟危坐,罗伯特才重新意识到自己是在面对一个探员。

“乐意之至。”

“在发来的文件中,你说它能解决那些棘手的案件。”

“我是说‘或许’,”罗伯特纠正道,“或许会满足你的需要。”

“或许?”

似乎感受到对方即将发表一长串演讲,罗伯特稍直起身,双手握在身前。

“过去的八个月里,明尼苏达州七所不同学校的七个女生被绑架,就在我走进来的三分钟前,我接到了第八个女孩被绑架的消息,这可不仅仅是我的需要,福特先生。”杰克绕过了机器人坐着的椅子,顾不得玻璃墙壁带来的窥视感,他目光咄咄地看着罗伯特,似乎为终于找回了控制而变得些许兴奋,“我大老远跑到这里来可不是为了‘或许’这两个字。”

罗伯特安静地听完,甚至在语句的末尾微微点了点头。

“那么,我们最好别再耽搁时间了。”

他示意杰克站到自己身旁,紧接着对等在门外的技术人员说。

“把他唤醒。”

 

 

2.

盘旋在他头顶上的声音持续了一段时间。

“你现在醒来了。”

“醒来,很平静。”

“你在一个安静的房间中醒来,你感到很安全。”

的确是这样。他兀自想着。

像浸在一滩温热的池水里。

“现在,睁开眼睛。”

威尔·格雷厄姆睁开眼。

“听得到我说话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你看见了什么?”

“我看见…”他迟疑地咕哝道,“一束光。”

“去掉口音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“你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吗?”

“我在梦里。”

莱克特医生放下笔,朝旁边瞥了一眼。

杰克微微点了点头。

“增加身份认知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“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

“威尔,”他说,“威尔·格雷厄姆。”

“好的,威尔,你身在何处?”

“我在马里兰州,巴尔的摩。现在是下午7点16分。如果你有兴趣知道的话。”

“很好,第一个问题,你是否质疑过你眼中现实世界的本质。”

“为什么会质疑?”威尔的回答没有半点犹豫,“不论你怎么想,现实就摆在那儿。当你从梦里醒来后,世界便开始运转。本质不过是轴心,以此建立的球体便是现实。我在自己的脑海中建构区域,就像世界给陆地和海洋分区。”

“联想来的很快。”

“建构的内容也一样。”

威尔躲开了莱克特医生赞许的视线。

杰克从西装里拿出一沓照片。

“告诉我,这些图片能让你产生任何联想吗?”

威尔转过头,先是用灰蓝色的眼睛瞥了他一眼,视线随后落到照片上。

那上面是自己被‘加工’的过程。

杰克看起来正屏息以待。威尔困惑不解地望着莱克特医生,灰蓝色的眼珠毫无瑕疵。

“不,”他说,“这在我看来什么都不是。”

 

莱克特医生关上办公室的门,转身看向杰克。

“我得说,您第一次出现在我会客室的门口时,我可怎么都没料到这个。”他边说边径直走向酒柜,在询问了杰克的口味后,挑出一瓶品相不错的红酒,拔下软木塞。

红色的液体倾泻而出,在碰撞到杯壁的瞬间又轻轻弹起。

莱克特医生将其中一杯递给杰克。

“现在,我非常荣幸能成为这项实验的一员。”

“我也同样,莱克特医生。”碰杯后,杰克咽下一大口红酒,继续道,“但这并不是什么实验,相信我,要是能有其他选择,我这辈子都不会碰这些东西。”

“这是人类的进化趋势。”

“随他怎么说吧,不管怎么样,这些人永远也说服不了我去买苹果商店里标价9.9美金的傻帽玩意儿。”

莱克特医生冲他举杯,“正是这样的执着精神引领着FBI不断前进。”

在两人的笑声中,莱克特医生低头轻嗅着杯中的红酒,随即抿了一口。

“就在昨天,我带威尔去了明尼苏达。”

“第八个女孩?”

“是的,而且它立刻做出了自己的判断。它说,嫌疑人在杀了死者以后,尽可能的想要弥补自己的所作所为。他将他放回原处,是因为无论他怎么对待别人,都无法这样对她。最后,威尔说,”杰克复述道,“这是他在道歉。”

“非常新奇的解释。”

“不可思议,是吧?”

莱克特医生的手轻轻拂过书桌上曾给威尔看过的照片,拂过那具白色的骨架和初现人形的五官。

“威尔能在脑中假定你的想法,或者我的,或者其他让他感到害怕的观点,这种知悟能力就像双刃剑。”

“你知道,当你在谈论它的时候,就像在谈论一个人。”

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倒没什么,”杰克说,“只是,它的创造者并不建议我们这样做。”

“那我倒不妨为自己的好奇心说句话,”莱克特医生看似漫不经心地偏了偏头,语气却陡然放慢下来。“你口中的这个‘创造者’,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

“哦,我确信你曾在报纸或电视上见过他,罗伯特·福特,创造了神迹的男人。或者像布莱恩说的那样,是个上帝。你知道,因为他尝试造人。”杰克咽下红酒,“而且还成功了。”

莱克特医生若有所思地盯着那些照片。

“那么,这位‘上帝’显然有着属于自己的恶趣味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他花费无数的精力造了一扇坚不可摧的铁门,却又在最后关头故意留了一道缝隙。”说到这,莱克特医生褐色的眼珠微微眯起,“要我猜的话,他正好奇威尔是否能从门的那端走出来。”

“他好奇什么可不在我们的顾及范围内。”

“我们要做的是观察。”

“不,这是你要做的。”杰克仰头将酒喝完。“而我,我利用它。”

说完,他放下酒杯,系上了西装前敞开的纽扣。

“威尔的侧写并不完美,或许它还未完全适应这份工作,但我会设法让它尽快赶上的。”

莱克特医生目送他走到门前。

“毕竟,我在它身上花了大笔的预算,这可不仅仅是9.9美金。”

杰克最后说,打开了门。

莱克特医生敛眉看着他的背影,忽然道。

“这个你让他调查的食人者,我相信我能帮助威尔更好地了解他。”

 

 

3.

   杰克·克劳福德跨过黄色的警戒线,不知为何想起三年前初次见到威尔时的场景,心中顿时充满讽刺。他的脚步重重踏在侵蚀严重的悬崖旁,仿佛故意感受着砾石咯在脚心下的压迫。几个拿着相机的刑警冲他点头示意,他们弓着腰,还维持着调查取证的姿势。杰克看着平地上一大滩未干的血迹,停下了脚步。

布莱恩走了过来,将资料递到克劳福德的手中。

“脖颈处的撕咬痕迹干脆利落,但真正的致命伤是脾脏破裂引起的缺血性休克。”

克劳福德安静的听完,脑前叶却未真正处理好这段文字。他还有别的事需要担心,更重要的事。

“威尔·格雷厄姆呢?”

布莱恩顿了顿,立刻朝吉米投去求救的目光,后者耸了耸肩,表示并不愿趟这浑水。克劳福德把两人的互动看在眼里,他未置一词,往悬崖处缓缓走去。

“呃,悬崖……”布莱恩跟了上来,“血迹一直蔓延到悬崖,样品已经送到取证室化验了,但所有迹象表明,呃……”他瑟缩地向后退了一小步,没敢同克劳福德严厉的眼神对视。“迹象表明,格莱厄姆和莱克特医生从这里摔了下去,淹没在洋流里。”

“食人魔(Hannibal the cannibal)最后却成了鱼的晚餐,这下劳伦兹可要开心啦。”吉米在不远处插进一句。

克劳福德瞥了他一眼。

“生还的几率有多少?”

布莱恩挠挠下巴,往悬崖边探出头,“几十米的距离,就算他们没被下面的礁石砸死,大西洋汹涌的波流也足够在几秒内从迅速由口鼻灌进肺里。要我说,几率非常小。”

克劳福特沉默了。他承认这情景或多或少在他的料想之中。一方面,心中的懊悔将他的喉咙紧紧扼住,他不知道该怎样同罗伯特提及此事,而后者肯定看到新闻了——却诡异地保持了缄默。但另一方面,他知道在有关威尔的事儿上,怀抱希望总没有错。

克劳福德看向蓝黑色翻滚的海面,冷冽的旋风剐蹭着他不肯眨动的眼珠,那里泛起一阵干涩。

汉尼拔·莱克特做到了。他想。

威尔既未从门里走出,也绝未顺从地待在原地。它立足在世界上最为尴尬的境地之内,却做出了连人类都无法胜任的抉择。

汉尼拔真正地变成了人。

克劳福德叹了口气,转身时风衣里仿佛挟裹了整片海洋的寒意。

他做到了上帝无法做到的事情。

 


评论(3)
热度(40)
© 奶油玛祖卡 | Powered by LOFTER